看「陽台」房需要注意什麼?絕對不能漏看的地方通通報你知!

疫情生活已經邁入第二年,除了改變人們的生活習慣,也同時改變了民眾對於看房及買房的需求。具有防疫機能的物件逐漸受到民眾的青睞,而根據業者的統計數據顯示,疫情後「透天別墅」、「農舍」的預約量皆有亮眼的增幅表現,分別為38.2%及53%。而其中,購屋族在看房時,要求「有陽台」的比率更是大增超過7成,可以發現到通風、綠意、接觸少逐漸影響著購屋族的購屋條件。然而,陽台處處都是學問,看房時更是需要額外仔細檢查,本篇文章將詳細一一為你揭露。

 

業者指出,有陽台的物件不僅能為住戶帶來採光好、通風佳的好處,若是有種植花草的意願,也能在疫情間為注重防疫的民眾帶來富含戶外感的綠意,以平衡人們的生活需求。因此使得購屋族對於陽台的需求明顯上升,成為疫情時代的購屋新趨勢。另外,空間獨立性高的透天別墅,以及有垃圾集中、收發包裹服務的大樓和可以遠離塵囂、降低接觸的農舍,也因為其防疫的機能性,在近期受到賞屋者的青睞。反觀雖具有公設比低總價優勢的公寓,由於在防疫機能略差一籌,預約量呈現減少9%的情形。

 

那麼有陽台需求的購屋族,在看房時應該注意什麼呢?

 

  • 陽台角落汙漬 排水有問題

首先應該先觀察地面水漬的位置,若是角落有污漬,很有可能是洩水坡度的問題,導致水積在角落,極可能未來會產生漏水的問題。接著應該檢查排水管,觀察排水是否順暢,以排除中古屋因灰塵、泥沙堆積所導致的排水管阻塞問題。

 

  • 熱水器有無強制排氣管

留意熱水器是否加裝強制排氣管,若是沒有,則陽台安裝的窗戶不可關閉,避免發生危險。

 

  • 外牆磁磚是否貼平

若來到陽台,發現外牆磁磚呈現波浪狀,則磁磚是處於可能會掉落的情形,更是容易發生漏水的地方。

 

  • 雨遮牆面接縫易漏水

可以觀察雨遮及窗框有無做洩水斜角,若是平坦的水就容易積在接縫處,導致漏水情形。而至於牆面則要觀察有無壁癌、油漆剝落或凸起的情形。

 

  • 測試隱形鐵窗

測試隱形鐵窗的穩固度,也要詢問賣方如何打開。有些隱形鐵窗需要用鉗子剪開、有些有特定開關位置、有的年久失修。建議先詢問賣方,以避免日後逃生遇到困難。

 

  • 檢查防水措施與天花板

有些建商會為了省錢,沒有在陽台漆上防水漆,甚至直接表明陽台不做防水措施。更是用封住天花板的方式,來掩蓋漏水和壁癌的問題。因此在看房時,應該留意陽台格局及天花板。

 

許多購屋族在看房時,並不會仔細觀察陽台的細節,至多是檢查水龍頭與排水孔。然而,陽台經常為人設置洗衣機、熱水器等設備,同時作為住戶遇到危險時常見的逃生路線,加上經常是漏水問題產生的肇因者。因此在看房時一定要仔細檢查,才不會造成日後的麻煩!

 

更多買房攻略:買房賣屋資訊網

 

參考文章

疫情後「這類房子」最多人看!有陽台的房子需求暴增7成

陽台最常漏水 看房驗屋時別漏掉這地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