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屋稅懶人包! 教你一次搞定房屋稅!

買房前只想到關於房屋的價錢,卻沒想過還有各種大大小小的稅要繳,今天小編帶大家來了解買房前必知的税之一—房屋稅!一起來看看吧!

  1. 我完全不了解房屋稅是什麼欸?可以先從定義開始說起嗎?

  • 定義:

房屋稅是對房屋所有人在持有期間所課徵的財產稅。所謂的房屋,除一般通稱的房屋外,尚包含其他形狀特殊而供住宅、工作、營業等固定於土地上的建築物在內,如夾層屋及各種形狀之散裝倉庫、油槽及加油亭等均是。

  • 課徵範圍:

1. 固定於土地上的建築物,可以用來居住、工作或營業用途。

2. 可增加該房屋使用價值的建築物。

  • 該繳的人:

1. 房屋所有人:房屋稅向房屋所有人徵收。

2. 典權人:房屋設有典權者,向典權人徵收。

3. 共有人:共有房屋向共有人徵收,由共有人推定一人繳納,其不為推定者,由現住人或使用人代繳。

4. 受託人:房屋為信託財產者,於信託關係存續中,以受託人為房屋稅之納稅義務人。

*以上資料來自高雄市稅捐稽徵處

  1. 接著來看大家最好奇的要怎麼計算房屋稅吧!

˙ 計算公式:

應納稅額 = 房屋課稅現值 × 稅率

( 註:房屋課稅現值 = 房屋現值 - 免稅現值 )

˙房屋現值的認定標準

(一)納稅義務人應於房屋建造完成之日起30日內檢附有關文件,向當地主管稽徵機關申報房屋稅籍有關事項及使用情形。

(二)主管稽徵機關應依據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評定之標準,核計房屋現值,並通知納稅義務人。納稅義務人如有異議,得於接到通知書之日起30日內,檢附證件,申請重行核計。

˙ 計算稅率:

(各縣市標準不同,各縣市徵收率依其規定。)

*以上資料來自財政部稅務入口網

  1. 最後來看看最重要的繳納期限!千萬別錯過了喔!

房屋稅繳納期限為每年的5月1日到5月31日為止。

 

看到這裡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更了解房屋稅了呢?希望大家有透過這篇整理更了解房屋稅喔!

 

更多關於租房注意事項>>買房該如何準備? 3大面向教你輕鬆準備買房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