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公寓也可以是小資買房首選? 老公寓優缺點解析!

買房的小資族,在選房屋類型的時候肯定都困擾過,到底應該選房價低、出入較不便的老公寓,還是屋齡新但房價高的新建案呢?通常大家印象中老公寓的缺點多於優點,更偏好選擇新大樓或建案,老公寓真的有這個糟糕嗎?今天這篇文章將幫您盤點老公寓的優缺點以及注意事項,最後幫您做比較!

老公寓的缺點

老公寓與新建案或大樓相比,大家第一時間都會想到以下這些缺點

  • 進出不便: 公寓大多沒有電梯,如果家中有小孩、老人或是行動不便的家人的話,超過3樓出入可能會有困難,或是在搬大型家具上面也會有難度。
  • 管理不易:公寓通常沒有管理員可以協助各種事項,包括收包裹、或是住戶間的協調,這點沒有新大樓方便。
  • 住宿品質: 因為老公寓的隔音較差,所以其他鄰居要是稍微不控制音量,容易過於吵雜。
  • 裝修費: 因為大部分老公寓出售,買了後都會要花一筆裝潢費讓新家住起來更舒適,若是屋況在更遭一點的可能還需要花整修費用,整理管線及其他房屋問題。

老公寓的優點
但是老公寓也不盡然都是缺點,也有很多優點讓一些買房族不能放棄老公寓這個選擇!甚至比起新建案或大樓更想買老公寓!

  • 房價便宜: 首先房價較新建案與大樓還低,這個原因通常是各個小資族及首購族的首選原因之一,尤其在雙北這些較高價位的地區若是附近生活機能差不多,就會更想選擇便宜的老公寓。
  • 公設比低: 除了房價較低外,老公寓的公設比通常都15%左右,相對現在新大樓的公設比都落在25%~35%,可以說是坪數實在,對於需要不常使用公設、空間的小資家庭來說很重要!
  • 不須繳交管理費:雖然可能要追垃圾車,但是不需像其他大樓一樣每個月有另一筆支出。
  • 危老重建:有些買房族買了屋齡超過40年以上的老公寓,可能是為了等待政府的改建或都更,結構安全性與居住舒適度都可以大幅提昇又划算!


想買老公寓應注意?
看完以上優缺點後,我們再來盤點既然要買老公寓應該注意的地方有些呢?注意這些地方,買了老公寓的價值也不輸新大樓與建案!

  • 地段及生活機能: 雖然是買老舊公寓,但附近生活機能優秀的話同樣不輸大樓!再加上若買在精華地段,且具有推動都市更新或危老重建的潛力,不僅未來房價可能飆升,還有機會可以等到換新屋呢!
  • 屋齡: 買老公寓最擔心的首先應該是屋齡問題,房屋跟人類一樣有壽命,該更換時就要更換或翻修,想看看家中老屋是否能繼續居住,應該要觀察哪些問題?可以來看這篇!< 老屋能不能住? 4大條件檢查你家老屋是否適合居住!>。
  • 屋況: 除了屋齡使人擔心,屋況也是買房前該注意的事項之一!專家提醒,購買公寓前最好檢視電箱,確認電路、管線等有無汰換過,也要注意有無漏水或房屋傾斜等問題;此外,通常也會需要準備較多現金,作為裝潢翻修之用,否則就要直接找前手屋主已經整理過的公寓,但要特別注意裝潢用料的材質,以免買到不合用甚至品質不佳的裝潢,最後還得多花錢修繕、處理。


老公寓與新建案如何選擇

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,雙北市區的公寓無論年輕或年長的購屋族,接受度還是很高,主要就是地點的優勢。

事實上,根據信義房屋統計,去年六都公寓平均單價(排除1樓)與2020年相較,漲幅介於6.3%至18%,尤其台中、台南及高雄公寓基期低,漲幅更明顯;台北市去年公寓均價58.3萬,新北市均價35.4萬,雙雙較前一年增幅約1成。

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專案副理郎美囡進一步說明,公寓最大優勢就是地點、價格、坪數,尤其雙北市區公寓價格相對大樓、華廈社區容易負擔,且公設比低,使用坪數實在。很多年輕小家庭因育有1至2名子女,家中需要至少2至3房,但考量上班及就學,想住在機能、交通便利的市區,預算考量下,直接選擇老公寓。

 

文章部分參考>>年輕人不愛老公寓?專家提3大優勢

更多關於賣房攻略>>賣屋只能自己來? 該自售還是找仲介?

更多關於買房注意事項>>買房該如何準備? 3大面向教你輕鬆準備買房!